English

闵鹿蕾图强待来年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

周一(2月21日)学生们的新学期即将开始,8岁的闵伟凡却难得的在假期结束之前能有两天时间和爸爸待在一起——玩一玩游戏机。这一年来对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闵鹿蕾来说,能挤出这点时间“温馨一下他已感满足。不过对于时间的吝啬,他最感遗憾的还是这个赛季带首钢队准备联赛的时间太少了——仅仅40天,就仓促上阵。

几乎与’97-’98赛季一样,闵鹿蕾还是赛前才赶鸭子上架,没有对球队长时间的筹划准备,所以他特别羡慕同行张勇军和李秋平,几年时间他们已带起了一班年轻弟子,更重要的是他们已逐渐完成了球队的新老交替,球队有了更多的上升空间。

首钢队本赛季靠几条枪打到现在稳居CBA前6名,闵鹿蕾感觉成绩比预想的要好,但是如果机会把握得再好一些,球队还是可以向前争一争的。球队的赛季结束了,无论满意还是遗憾都已成为过去。可即使是与儿子在一起,闵鹿蕾想的更多的还是篮球,是未来的首钢队,因为他觉得如果也给他足够的时间,他可以做得更好。

这个赛季首钢队克服了上场打球人少;主力队员连续出现伤病、停赛及球队待遇较上赛季有所下降等困难取得目前的成绩实属不易,这与全队凝聚力增强,队员的责任心、对比赛的专注程度都有提高有极大关系,对此闵鹿蕾看在眼里喜在心上。但不甘心于现有成绩的他现在更多是思考首钢队如何改造的问题。

闵鹿蕾认为,未来的首钢队在反击速度,在防守全面性、整体化,在进攻打法多样性上,都需要提高,他希望球队在保持老北京好的传统基础上,也能打破一些旧的不好的习惯,能适应篮球的发展推陈出新。当然最重要的工作是其物质基础的准备,即对年轻队员的培养。闵鹿蕾之所以羡慕张勇军、李秋平,就是因为他们执教有连续性,对球队的规划也很系统,大家知道对年轻人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。闵鹿蕾说,首钢队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出新人,要重点培养一些年轻队员。而对于像焦健这样已被大家认可的年轻球员,闵鹿蕾认为对他需要多敲打,目前焦健急需处理好的是外界与自己的关系,针对媒体的赞誉,自己能否冷静对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进步的步伐,而在技战术上,闵鹿蕾认为焦健在身体、防守、篮板球等方面都需提高,因而闵鹿蕾现在不时的提醒焦健,他希望焦健能少走弯路。当然,闵鹿蕾也希望首钢男篮今后能好一条上升的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